close

太巴塱部落101 (ILISIN)祭典(豐年祭)文化系列活動簡介

台灣原住民多族群中,阿美族是人口最多一族,而光復鄉轄區內「太巴塱部落」更是台灣原住民諸多部落中,聚落最大、聚居人口集中亦最多(約四千餘人)之阿美族單一族群部落,且經千百年來,仍然承續保有傳統阿美族文化特色之部落。太巴塱一年一度舉行之傳統文化活動,豐年舞祭ILISIN,在傳統上,其所薀涵的意義,是表達過去一年工作辛勞、收穫豐盛後的快樂與感恩,亦蘊涵有凝聚及連繫族人情誼及教育族人的深層意義。也象徵新一年的開始,它帶給人們無限的希望與期待,迎向未來。

太巴塱部落ILISIN文化活動,自古至今未曾間斷,我們也警覺到真正重要的是把已經流失的、式微的、模糊的傳統,趁現在慢慢地再找回祖先留下的優質文化資產,讓生活在現代多元文化的族人,能夠認識自已祖先所遺留下來優良傳統文化,能夠代代傳承下去,使其綿延不息。

太巴塱的「ILISIN年祭」是以系列文化活動形式呈現,早期為十二天,為因應社會變遷及不影響年青人在外工作,目前已濃縮為七天(前三天為教育訓練及準備期,後四天為祭儀、圑聚、歡慶、交誼、競技、感恩等等文化系列活動。

壹、活動期間:自民國101818日至824(計七天)

二、活動項目:

(1)、報信息活動:受訪部落:瑞穗奇美部落

(2)、生活教育訓練、野地求生訓練。地點:部落祭祀廣場、野地。

(3)、迎靈、祭祖、宴靈祭儀活動。地點:太巴塱祭祖靈廣場。

(4)、敬老尊賢、迎賓暨部落百家宴酒會:地點:太巴塱祭祀廣場

(5)、年齡階層(團聚)文化活動,地點:部落區內指定地點

(6)、體能競技、民俗體育競賽活動,地點:太巴塱祭祀廣場

(7)、感恩酒會PALIMO活動:地點:太巴塱祭祀廣場

(9)、補魚暨淨身文化活動:地點:花蓮溪邊定點活動

活動內容:

(817) 09:00~15:00

一、PATAKUS報信息活動:

()、由青年階層組成「報信息隊」著傳統服飾依傳統習俗帶著酒、檳榔、老葉等物品,到訪鄰近部落傳達太巴塱部落舉行豐年祭之信息

()、報信人選,必須身體壯健,體力超強,動作敏捷為基本條件。

()、到達受訪報信息部洛後,按傳統習俗向受訪部落長老及部落青年,傳達部落舉行ILISIN並邀請之信息,並接受受訪部落回贈之酒、檳榔等回禮,雙方參與人員共舞後,返回部落向本部落頭目回報。

(818日至20)每日晚間18:00~24:00

二、MICOWAS實施生活教育

 ()、夜間生活教育訓MISU WAC:低年齡階層青年,晚間集中「太巴塱祭祀

廣場,實施夜間軍事化嚴格教育訓練,由高階階層領導幹部負責實施生活教育及傳述口傳歴史等文化傳承活動。

 ()、白天為執行工作及教育執行,低年齡青年階曾,接受並執行上級階層及籌備大會指派各項交付工作任務。

(819~20)21

MIPAHKU 野外求生訓練、野菜採集訓練:

()、野外求生訓練及野菜採集訓練。

()20日晚間最年輕年齡階層於發祥地Saksasral進行迎靈祭祖之各式準備工作,並夜宿發祥地。

(821日晨五時起)

三、PAKARANAM 迎靈、祭袓、祈福、宴靈祭儀活動:

()、凌晨5時,部落祭司、頭目、部落長老及各年齡階層人員,於

5時前到達太巴塱祖靈祭儀廣場集合。

()、迎靈、祭袓儀式由部落祭司主持,參與祭袓長老、階層人員,按傳統儀式進行迎靈、祈福、宴靈、吟頌袓靈等祭儀活動。

()、參與祭袓人員一律著傳統服飾

()、飲水思源-低年齡階層取用山泉水,供長老飲用,並接受長老鼓勵與訓勉。

()、祭袓儀式後所有參與祭袓人員,圍舞與袓靈共舞。

()、禁忌:除必要祭袓人員外,一般婦女禁止進入儀場。(一般婦女可在大會指定地點近距離參觀)

(821)11:00~15:00

四、Fatad敬老尊賢、迎賓暨部落百家宴酒會活動:

()、迎靈、祭袓儀式後,參與祭袓長老及各年齡階層人員移至敬老、迎賓餐會會場(太巴塱祭祀廣場)

()、為對最年長部落長老(90歲以上長者)與對頭目的最高敬禮,酒會開始時,由低年齡階層青年,將部落祭司及頭目用籐椅編作擔架座椅抬上領頭與隨後長老,迎領至酒會會場入座,

()、敬老尊賢酒會活動內容:1、祭司、頭目進行祈福歡呼。2、部落族人祈福儀式活動,3、部落族人及參會來賓一一向部落長老敬酒致意。4、部落婦女、少女舞團、文化藝術團體等於餐會時間現場表演歌舞助興。5、參與酒會來賓及部落族人共舞。

()、敬老尊賢酒會:全體部落族人及來賓,在祭祀廣場舉行敬老尊賢百家宴酒會。

()、晚間七時起至淩晨,部落族人、各年齡階層人員在太巴塱祭祀廣場舉行「迎新之夜千人舞會」並歡迎來賓共舞。

(821~24)每日07:00~17:00

六、MihololPaalodoMipawsa年齡階層團隊文化傳承活動:

()、白天,各年齡階層自行擇定聚會地點展開各項文化傳承活動。

()、活動內容:1、慰問已過世隊友家屬,並以歌舞撫慰、關懐遺族,家屬以酒、檳榔相待。2、由長老實施口述歷史、神話傳說、禮儀禁忌、族人行為規範等相關文化傳承教育。3、傳統飲食分享文化活動:已婚者由妻,未婚者由愛人到午餐時間,備糯米舨送到男性團聚活動地點,共進午餐。4、請益活動:低年齡階層派代表向上一階層請益,接受上一級精神教育與訓勉。5、實施傳統歌舞傳承活動。

6、夜間舉行「太巴塱之夜千人舞會」。

(823)08:00~17:00

七、MISAICL 民俗體能競技活動:

()、活動內容:1、部落族人全天在大會競技會場參與各項體能競技活動。2、年齡階層化裝遊行表演。3、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等

()、晚間七時至凌晨,在大會場舉行「太巴塱情人之夜千人舞會」並歡迎來賓共舞。

(824)15:00~17:00

八、(PALIMO)感恩獻酒活動:

()、活動內容:

1、上午各階層在自定聚會地點,進行傳統團隊文化活動。

2、下午三時,進行閉幕式及頒發各項競賽獎項。

3、下午四時,全部落族人在大會會場舉行「感恩獻酒PALIMO活動」,部落族人每一家戶婦女或未婚女性, 著傳統服飾,並備帶私釀米酒進入大會舞場,一一向部落長老,親人、愛人(男性)敬酒致敬至下午六時結束。

(825)08:00~17:00

九、MAILALAC捕魚暨淨身活動:

()、活動地點:花蓮溪岸

()、活動內容:

1、以年齡階層為單位,各自選定聚會地點,攜同眷屬至溪 邊搭寮全員團聚,進行各項傳統文化活動。

2、上午男性全體下水行淨身儀式,意為除舊迎新3、男士下水捕魚,女性與兒童在溪岸邊歌舞助興。

3、午餐魚、肉為主食,餐敘中長者對晚輩進行食物分享。階層隊員中,年長者逐一向晚輩訓勉、鼓勵。

4、午餐後,在豐年舞祭期間全員工作表現與團隊缺失進行檢討,以為明年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f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