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的台灣東部,從縱谷到海岸,阿美族豐年祭紛紛展開,各部落歡欣準備這場祭典。阿美族中,人數最多的太巴塱部落,一群年輕的族人,細心繪製白螃蟹的部落圖騰,展開豐年祭前的準備工作。傳統阿美族的社會組織,依年齡分為不同階層,每年由一個階層,輪流負責豐年祭場地布置的準備工作。馬外階層負責今年的場地布置,他和相同階層的族人,進入農地,挑選需要的竹子與檳榔樹,砍伐作為場地布置的材料。在工作的人員中,有幾位是辭掉工作,從外地趕回來,參與部落祭典;但是有更多族人無法請假回鄉,於是文化面臨斷層。他們在祭典前一個月,就要展開布置工作,不僅要搶時間,也要和氣候對抗。

  DSC04447  DSC04440  

 

()、由青年階層組成「報信息隊」著傳統服飾依傳統習俗帶著酒、檳榔、老葉等物品,到訪鄰近部落傳達太巴塱部落舉行豐年祭之信息。

(二)、報信人選,必須身體壯健,體力超強,動作敏捷為基本條件。

(三)、到達報信息部洛後,除按傳統習俗向受訪部落長老及部落青年表示來意與敬意外,並接受其以酒回敬,並行共舞後,帶回該部落頓目口信,返回部落後向本部落頭目回報。

PICT0074  PICT0075  PICT0077  

更多資訊請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8703141
痞客邦部落格:http://tafalong.pixnet.net/blog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blog/kamoraw
連絡電話:03-8703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f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