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巴塱部落頭目Tuwid Namoh談到太巴塱的歷史時,提到部落裡的「Kakita'an」家族:「Kakita'an家族在太巴塱的歷史中,是地位最高的家族。若以漢人的政治制度來比喻,該家族是部落決策者,部落頭目是決策的執行者。」

Tuwid Namoh說,在古老的口傳歷史當中,以前的太巴塱部落,包括土地、財政、外交等大事,都是由Kakita'an家族進行管理。

例如祭典時,別的部落的外賓來訪,由Kakita'an家族分配部落中該如何接待,頭目則帶領族人進行祭典事宜。因早期太巴塱部落範圍較廣,從部落外圍進到祭典會場還有一段距離,外賓可能還得先在部落外部住上一宿,隔天再由部落年輕人接待進入。

祖屋為重要象徵地

Kakita'an家族的祖屋是部落舉行重要儀式的場所。今年9月,太巴塱部落青年曾經發起「為Sra(土地)而走」行動,向台糖與林務局爭取光復鄉傳統領域歸還,部落青年就是從Kakita'an祖屋前出發,告祭祖靈、並由頭目Tuwid Namoh應許,賦予青年為部落發聲的權力。

暴雨打不倒的精神

Kakita'an目前在太巴塱的祖屋是重建於民國95年,在95年之前,祖屋遭遇天災毀損,屋中刻有阿美族與太巴塱特有傳說的木柱也因此倒塌。

Kakita'an家族現任族長Tipus Sawma何玉蘭說,歷任的Kakita'an家族都是以女性擔任族長。「我也是從曾祖母傳到現在。」她說,以前祖屋被颱風吹毀,後來家族想辦法慢慢重建,從民國94年開始動工,努力到95年終於完成。

祖屋刻有神話傳說的7根木柱現在被收藏在中研院,Tipus Sawma說,當初Kakita'an祖屋落成時,就已經請巫師將祖靈迎回。部落也曾在日前開過部落會議,提及這7根木柱的狀況,Tipus Sawma說,經過天災和時間,長度不足以拿回來當建材,所以目前交給中研院保存。

Tipus Sawma提到,31日Kakita'an家族將在太巴塱舉辦歲末送舊迎新祈福儀式,傳承阿美族文化,也為參與的族人和朋友們送上祝福,歡迎有空的民眾前往參與。若要參觀Kakita'an祖屋,也記得帶著一份尊敬的心:「進屋前,我們得先和祖靈打招呼。」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民族誌紀錄片導演胡台麗將於10日發表《讓靈魂回家》紀錄片,片中拍攝Kakita'an家族和太巴塱文化復振之路,紀錄片介紹可見http://returningsouls.pixnet.net/blog。

1650865857  

更多資訊請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falong8703141
痞客邦部落格:http://tafalong.pixnet.net/blog
台灣社區通:http://sixstar.moc.gov.tw/blog/kamoraw
連絡電話:03-8703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f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