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巴塱部落-發祥地

DSC06607  DSC06617  DSC06619  

太巴塱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嘉農溪與另一阿美族大社馬太鞍毗鄰。部落背後海岸山脈的一處小山坡,被認爲是太巴塱社發祥地,考古學家在那挖出了2000年前的陶片,因此阿美族聚落的形成也應是久遠前的事了。這是傳說中太巴塱的祖先發祥地,原本是河床地,他們便以這裡的大石塊來建屋,然而自從太巴望居民搬遷之後,逐漸荒蕪於草叢之間,直到近期整地時,發現其中的石板皆是早期族人居屋所用,因此在此地豎立石碑紀念。太巴塱發祥地被視為文化起玵的依據也是整個阿美族文化探索的主要方向之一,有著豐富的歷史傳說,從考古學上具有二千六百年以上的歷史,目前屬卑南文化遺址之巨石文化最北端。 


太巴塱部落-祖屋

DSC06331  DSC06332  DSC06333  

太巴塱重要之歷史建物,昔時為部落重要之信仰中心,舉凡部落重要儀式均在此舉行,其次也是行政中心,亦為部落耆老商議政事之處。Kakita^an原來是部落張全者的房屋,也是mama no niyara`部落長輩集會所,包含多重象徵意義,它代表一個宗族世系的興衰。舉凡部落的承繼制度、宗教的祭祀和領土及財產的所有及支配制度等等,都在Kakita^an決定。因時代的變遷、信仰的轉移而逐漸沒落而消失,太巴塱阿美族人認為Kakita^an的存在和象徵力量,足以促使族人為了祭祀祖先的豐功偉績,而發揚太巴塱阿美族的固有精神與文化,因此族人決議進行阿美族文化發祥聖地的整建工作,以使太巴塱阿美族重拾民族精神的重心,尋回民族自信心。民國94年11月16日舊地重建落成,再度喚醒耆老們的記憶而感動落淚。


太巴塱部落-納骨碑

DSC06334  DSC06336  

位於太巴塱部落的富強街有一座納骨碑,由來有數種版本,最常聽到的為,相傳古時候有位女孩叫"莎娃",八歲時被卑南族人帶走,多年後莎娃的哥哥透過奇美部落的幫忙打敗卑南族,將莎娃救回,從此太巴塱部落與奇美部落成為姐妹部落,而和卑南族為世仇,歸來的莎娃結婚生子,但其身上扔附有卑南族之符咒未解除,最後因病辭世,據說此碑只剩莎娃的衣冠,為太巴塱最淒美的傳說故事。在先民調查資料中,據說此碑是日治時代將祖祠祭祀之人頭集中於碑下,並納骨碑三字。


太巴塱部落-俊那池

DSC06349  DSC06347  DSC06346  

位於太巴塱以東,因地形自然形成的集雨池,是部落中要的灌溉水源區,每年五月端午,部落族人也隨著漢人的習俗龍舟賽在此舉行竹筏比賽,是部落唯一的水上活動區。


太巴塱部落-拉度侖文化廣場 - 古井

DSC06319  DSC06321  DSC06323  


推薦景點  ---  太巴塱部落-太巴塱文化園區

  

太巴塱文化園區主要是建構阿美族傳統木雕與皮雕經營。以阿美族文化為主體性來發展傳統木雕與皮雕為出發點,結合現代生活藝品作為創作之基礎。除此之外更召集部落裡失業居民從事開發手工木雕技藝並訓練技能創作,同時也提供給遊客前來製作原住民DIY手工藝品創作。且不定時推出新竒又好玩的DIY活動,希望DIY創作能夠帶給遊客美好的文化記憶,並與手工紀念品以創造園區經濟收益。爲擴大學習型部落之意涵,特別設置原住民藥用植物園區,與其他原住民傳統活動設施等,提供附近學校或是其他團體戶外教學之用,提高園區與社區之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f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